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台湾 2025 年的能源雄心无法实现

延误的原因涉及政府,需要行业采取行动

台湾计划到 2025 年从可再生能源中产生 20% 的能源,高于 2020 年的 5%,但该计划正在下滑。 除了核能退役外,所有2025年的目标都被推迟了。 评论认为,2025年的目标更有可能在2027实现,但这需要政府、台湾金融机构和可再生能源行业采取有弹性的行动。

由于风力涡轮机随处可见,人们很容易相信台湾的能源市场仅限于风能,尤其是海上风能。 然而,台湾已经拥有热能、核能、抽水蓄能和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水电、海上风能、陆上风能、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能和地热能源。

有了所有这些可用资源,台湾无法实现其 2025 年目标的原因就很有趣了。 可以相信一些问题与退役率有关,尤其是核电,但答案并不是那么简单。 还应该明白,即使核电站正在退役,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消失了。 重新启用这些工厂是可能的,这在未来可能确实是必要的,即使这对许多台湾人来说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检查当前的一些能源可能有助于我们了解限制其当前使用或未来容量的问题。

就新装置而言,太阳能市场仍然是最成熟的市场。 上网电价补贴是一种旨在加速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机制,在台湾市场仍然具有吸引力,但就可用场地而言,新项目面临着高昂的开发和租赁成本。 为台湾提供电力的国有电力公司台电,在批准的项目与申请中似乎进展缓慢,限制了太阳能的未来增长,即使最近宣布所有新建筑都必须安装太阳能 面板。

台电现有的基建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台湾可能会经历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停电。 现在需要采取行动,而不是在 2025 年或 2027 年。

在海上风电方面,就可行项目而言,台湾仍然是亚太地区以外最活跃的市场。 虽然有成功和完成的项目,但也有动荡加剧的迹象,几家知名国际公司要么拒绝进行进一步的招标,要么宣布退出台湾市场。 即使是已经成功完成安装项目的公司也在寻求出售他们在该项目中的全部股份,或者至少减少他们的投资比例。

虽然可以将某些问题归咎于 COVID,但所有行业都可以采用同样的做法。 影响海上风电的一些问题在于政府和官僚政策。 本地含量要求因项目开始日期而异,2024 年底开始的项目为 20%,2025 年底、2026 年和 2027 年底开始的项目分别增加到 35%、45% 和 55% . 这导致开发商争夺本已稀缺的资源,并且相当惊人地使台湾面临违反世界贸易组织 (WTO) 国民待遇原则的真正风险。

国民待遇原则要求对外国人和本地人一视同仁。 至少在外国商品进入市场后,应平等对待进口商品和本地生产的商品。 作为世贸组织的新成员,2022年以后,违反世贸组织的原则,很可能会损害台湾的国际形象。

海上风电还面临台湾与天气相关的开发季节有限的问题,市场上一直在谈论融资限制。 迄今为止的融资通常由非台湾金融家提供。 台湾银行继续不愿挺身而出,令人难以置信地辩称他们无法评估此类融资的风险。

海上风电还面临着小港口的问题,这导致项目堆叠,先到先出,不幸的是项目不得不“坐等”,或者,如果可能的话,与其他项目保持一致。

这并不意味着海上风电市场缺乏参与者,但它反映了政府的糟糕表现,政府知道问题所在,但表现得好像时间站在自己一边。 事实并非如此,日本、韩国、越南和澳大利亚等市场都在采取积极的海上风电政策,并且可能会为国际开发商提供优惠选择,这对政府来说是很好的理解。

陆上风能和地热能源对台湾来说都有真正的潜力,但没有一个政治框架来支持这两种技术。

一些评论员表示,陆上风电自 2013 年以来一直“持平”。自 2020 年以来,陆上风电没有显着增加。台湾西海岸特别适合陆上风电,陆上风电对小型开发商特别有利,但 由于拒绝开放可能的开发地点,陆上风电目前没有机会。 地热在许可证冲突方面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但它对台湾来说是一项极其可行的技术。 即使政府降低了 2025 年的目标,这也是由于政府不作为和混乱的官僚环境而错失良机的又一案例。

政府是时候更新其观点,听取国内外最佳实践建议并迅速采取行动,让台湾的金融家“赚到钱”,让台湾的能源目标重回正轨。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