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英文媒体没有报道的台湾政治关键力量

随着蔡英文进入跛鸭时期,民进党的派系正在咆哮并威胁党的团结,但你永远不会从英文媒体上知道这一点

在当地媒体和电视脱口秀节目中,最近关于民进党派系的讨论似乎没完没了。在正在进行的民进党初选和地方党首任命的角力中,新闻界气喘吁吁地记录着每个派系的每一次胜利和失败。对于支持林佳龙、支持陈时中出任台北市长的党派,媒体纷纷猜测。并非所有的猜测似乎都是准确的。

许多媒体报道都假设观众知道主要参与者和子派系的从属关系。然而,如果你从马英九时代开始就一直在用英文阅读当地新闻,你可能会因为不知道它们甚至存在而被原谅。

谷歌新闻搜索“台湾民进党派系”只翻了过去十年的几篇文章,几乎都只是顺便提及。只有三个实质性地解释了它们是什么,两个是 Aaron Wytze Wilson 在 2016 年,一个是我自己从 2021 年开始的,这三个都已经过时了。

要想真正了解台湾政坛到底是怎么回事,比如民进党选陈时中为台北候选人,又逼林嘉隆为新北候选人,就需要了解派系。他们是民进党内部政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塑造了他们的许多行动和政治任命者的选择。

苏贞昌为总理,林家龙为交通部长,游锡堃为立法议长,派系政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一点。如果你被英语新闻困住了,你可能无法说出所有派系的名字,更不用说知道这些派系的主要参与者是哪些成员或附属于哪些。

过去并不总是这样

为什么英文媒体忽视台湾政治文化的这一关键要素?有趣的是,过去并非如此,这可能是最大的原因。

在马政府之前,他们经常被提及,而且有充分的理由。民进党成立以来,派系在台湾政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陈水扁任民进党执政期间,党内派系内讧凶狠,十分公开,时常令党和政府难堪。对派系造成的所有破坏感到沮丧,然后民进党主席游思坤(讽刺的是,后来证明),让该党在 2006 年正式禁止派系。

它惨败。尽管各派发誓要停止运作,但他们并没有这样做,而且这可能使政治阴谋更加不透明和在幕后变得更糟。

国民党(国民党)经常利用这种内讧来攻击民进党,将自己描绘成一个成熟的、负责任的政党,与幼稚、缺乏凝聚力和争吵不休的民进党形成鲜明对比。

对当时的民进党来说不幸的是,由于他们自己造成的伤害,国民党的形象有一定的真实性,公众也知道——国民党在 2008 年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在那场灾难和陈政府的丑闻留下的残骸,该党转向了党内相对中等的人来接任主席:蔡英文。

蔡英文改变游戏规则

事实证明,她是一个鼓舞人心的选择,她能够有效地带领派对走出困境。这对民进党来说是变革性的,所以我专门写了一整篇专栏。

当时,蔡英文不隶属于任何派系,这使她在试图统治他们方面具有优势。她这样做的方式很聪明:她平衡了他们的相对权力并将其固定在适当的位置。

多年来,她在政治和政党职位上以大致相等的比例平衡了他们,让他们几乎没有争吵的余地。虽然曾经是意识形态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各派对权力和影响力更感兴趣,蔡只是将他们锁定在现状中。

于是,他们安静了下来。几乎没有冲突,媒体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抓住的。

这种安静很大程度上反映在我现在已经过时的 2021 年关于派系的文章中,但我在其中预测:

“在 2022 年或 2023 年的某个时候,随着蔡英文在担任总统和大概担任党主席(尽管这还不确定)方面接近成为跛脚鸭时,刀具将会出现。一切都将被抢夺,而最初创建派系的权力争夺将再次出现。

在颠簸的旅程中

值得关注的是,派系是否会像陈总统之后那样在压力下分裂并重新组合成不同的集团。”

这正是民进党初选期间所发生的事情,媒体充斥着对后蔡时代的争夺权。正如预测的那样,一个新的派系形成了。

在 7 月 17 日举行的党内选举中,党内选举 11 名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和 30 名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由中央选举产生 10 名中央常委,派系平衡要么“差不多”或 New Tide(新潮流系统,通常缩写为新系)的重大胜利,取决于评论员。其实我觉得两者基本都是对的。新潮是最大和最强大的,赢得了更多,但与最近的选举比例相似。

然而,有趣的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忠于副总统赖清德的新潮派系做得很好,这表明新潮正在发生一些权力转移,以期待赖成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并推定未来的政党椅子。

本地媒体和英语媒体之间的巨大差距

英语媒体上几乎没有提到这些派系还有其他原因。

一是他们的运作有些模糊不清,过度活跃和耸人听闻的当地媒体依赖于匿名的内幕消息和疯狂的猜测,而较为沉稳的英国媒体则对此保持警惕。大多数新闻媒体的党派性质使这个问题更加复杂。

另一个问题是关于地方政治的英文文章通常是笼统的概括,没有多少空间来解释派系所扮演的角色。对于每篇有关地方政治的政治文章,地方媒体可能会有多达数百篇从各个角度审视这个问题——而且往往即使是地方媒体的大新闻根本无法成为英文媒体(尽管台湾新闻更多可能会这样做)。

一个相关的问题是读者要了解对派系和主要参与者的引用,他们首先需要了解他们。这占用了很多专栏英寸的上下文,因为与马政府之前不同,英语媒体已经没有提供任何上下文。

我预计明年内部权力转移和派系内讧只会加速,对党的团结构成严重挑战。随着这种情况的发展,各派系将在政治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了弥合本地新闻和英语新闻之间的知识鸿沟,亲爱的读者,让您了解最新情况,关注这个空间。在接下来的专栏中,我们将探讨派系是什么,以及谁是主要参与者。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