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台湾针对国际学生的雄心勃勃的计划

作为增强劳动力计划的一部分,台湾计划留住 21 万名毕业后的国际学生

为此,教育部正在越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设立海外办事处,目标是到 2030 年吸引 32 万名国际学生。早在 2022 年,台湾就有 19,000 名国际学者,这一数字此前曾达到顶峰 Covid-19 大流行之前,这一数字接近 57,000 人。

在台湾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的挑战时,政府强调采取积极措施的必要性。 行政院声明指出,迫切需要“积极引进国际人才,填补国内人才缺口,增强产业竞争力”,强调这一努力的一个关键方面是提高国际学生的吸引力和保留率。

STEM 重点和财务激励

教育部副部长刘蒙吉强调,鉴于台湾工业的强劲需求,该战略特别针对 STEM 学生。 政府计划为该计划拨款约 1.62 亿美元,使符合条件的国际学生能够获得政府奖学金并获得赞助公司的生活津贴。 这些学生中很大一部分将参加双学位课程,在本国学习两年,然后在台湾学习两年。

这一安排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毕业后,学生有义务在台湾为其赞助公司额外工作两年或偿还奖学金。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正在寻求简化台湾居留权的获取流程。

解决过去的担忧和未来的机遇

这一战略与政府现有的旨在邀请国际学生在台湾攻读完整本科课程的计划不同。 这一举措是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当时政府监管机构批评教育和劳工部门没有充分保护国际学生免受工作场所剥削。 针对这些担忧,技术与职业教育司司长杨玉辉强调了新奖学金的综合性,其中包括单程机票、签证申请费和大学费用。

此外,企业与大学之间的合作将提供每月至少 10,000 新台币 [312 美元] 的津贴以及其他就业前景,确保学生有充足的资源用于日常开支。

更广阔的视野

台湾于2016年启动的新南向政策强调了其致力于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和澳大拉西亚国家关系的承诺。 这包括通过向这些地区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来加强教育合作。

然而,国立嘉义大学研究员克里斯托弗·格林指出,在台湾确保毕业生就业方面存在潜在挑战,尤其是对 STEM 学生来说,这通常归因于语言障碍。 格林评论了当前的情况:

“学生来是为了获得奖学金和知识机会,但通常会陷入困境,并且不会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在国内从事商业活动。”

最后,鉴于今年的大学入学率较 2012 年下降了 20%,Green 强调了国际学生招生对于公立和私立机构不可或缺的作用。 他还批评了台湾当前的社会经济政策,这些政策无意中促进了移民并降低了出生率,并进一步强调了这些新举措对国家未来的重要性。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