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全球芯片短缺持续,台积电提高收入预期

全球芯片短缺持续,台积电提高收入预期

高端处理器的强劲销售标志着谷歌等云服务提供商的需求增长

    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周四上调了收入预期,因为对高端处理器的强劲需求帮助这家全球最大的合同制芯片制造商抵御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国严重封锁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宏观经济风险。

高端处理器是为服务器提供动力的复杂芯片,其收入占台积电收入的比重首次超过智能手机芯片销售。这一转变标志着云服务提供商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的需求不断增长,而对苹果的依赖却在减少。

这家台湾公司周四预测,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的收入将猛增37%,达到182亿美元,并表示全年的增长可能超过30%。

台积电提高了预测,因为它超过了之前的指导和分析师的预期,第一季度的盈利为2027亿新台币(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

台积电的增长与全球经济迅速变暗的前景形成鲜明对比,因为乌克兰战争推动了通货膨胀的飙升,而中国政府严格的大流行病控制措施加剧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经济放缓的担忧。

占全球定制芯片供应量一半以上的台积电承认,包括智能手机、电脑和平板电脑在内的一些电子小工具的需求正受到宏观经济混乱的影响。

但它表示,高性能计算(HPC)应用中使用的芯片需求的强劲增长,如处理人工智能功能的服务器,正在抵消这一影响。

“通货膨胀肯定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模式,但尽管一些终端市场可能会在设备数量方面进行调整,但对更大的计算能力和更节能的计算的需求抵消了这一点,”首席执行官CC Wei说。”我们预计我们的业务将得到HPC和汽车需求的支持。”

第一季度,来自HPC应用和汽车应用的芯片销售收入都增长了26%,而来自智能手机芯片销售的收入增长则下降到只有1%。HPC现在占该公司总收入的41%,超过了智能手机成为其最大的终端用途部门。

分析师认为,这一转变将使台积电不那么容易受到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因为其收入来自于更广泛的客户。

台积电表示,它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产能将保持紧张。根据咨询公司贝恩的数据,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五大合约芯片制造商(或称代工厂)的产能已被100%利用。

据贝恩称,尽管台积电擅长的逻辑芯片制造商已承诺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将资本支出增加近一倍,但额外的产能要到2024年或以后才会上线。

台积电发出间接警告,由于关键制造机器的供应出现了新问题,该产能的推出可能会遭遇进一步延迟。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意外地看到这种工具交付问题,”魏建国说。尽管台积电今年的产能扩张不会受到影响,但他表示计划在明年及以后的新生产线可能会受到影响。

评论被关闭.